抗癌需體力 補足營養是關鍵
食道癌患者若無攝取足夠的營養,恐會因體力不足,影響療程;彰化基督教醫院營養師施曉婷指出,食道癌患者主要因吞嚥困難,導致易缺乏營養素,造成體重降低,甚至抵抗力減弱,就可能會使治療上更為困難,因此如何有效攝取足夠營養,成為治療中主要的關鍵之一。
 
營養師施曉婷進一步說明,首先除了正常三餐外,可讓患者增加二至三次的點心,透過少量多餐的方式補足攝取量,且可用蒸蛋代替荷包蛋、稀飯取代白飯等方式,藉由調整食材改善患者吞嚥困難的情況。
 
另外,也可給予患者補充餛飩、鹹稀飯、麵線糊等半流質食物,但應避免刺激性、溫度過高等食物,以免造成食道、口腔等部位症狀加劇,甚至造成痙攣的現象;施曉婷說,家屬可評估患者的情況以及接受成度,若仍無法吞嚥,則可將煮熟食物透過果汁機打成全流質食物,幫助患者順利進食。
 
食道癌多好發於50至70歲年齡層的民眾,男性得好發率又高於女性,主要是因抽菸、喝酒、愛吃刺激性等食物,都有可能成為好發食道癌的病因;施曉婷呼籲,食道癌初期徵兆較不明顯,多數患者發現時,都已癌症末期,因此民眾更需提高警覺,若有任何不適,就應盡早就醫檢查較為妥當。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