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甲媽祖出巡 遶境民眾常腳起水泡
一年一度的大甲媽祖出巡即將在清明節後起駕!根據光田醫院統計,每年大甲媽祖出巡,遶境民眾常有許多健康出問題的情形發生,最常見的就是腳起水泡,其次依序還有感冒、腸胃炎、外傷、挫傷及中暑等;醫師提醒,想要跟隨遶境民眾,可得要注意自己的健康,才能安全為媽祖護駕。
 
大甲媽祖遶境活動即將在清明節後第二天,也就是國曆4月5日(五)晚間11點起駕;光田醫院急診部陳進益醫師表示,經由統計2007至2011年大甲媽祖繞境民眾的就醫資料,發現求助醫療站的前三大病況依序是腳起水泡、感冒、腸胃炎,而須由救護車後送至醫院的前三名則是鞭炮炸傷、骨折以及中暑。
 
所以,陳進益醫師提醒,民眾想要跟隨大甲媽祖遶境,千萬不要穿新鞋,也不宜穿拖鞋或涼鞋,這都可能使腳容易起水泡;最好是能選擇已穿過一段時間的舒適鞋款,而且在休息時要讓腳泡一下溫水,然後將腳抬高,可有助於適度放鬆腳部。
 
另外,陳進益醫師建議,最好是要隨身攜帶健保卡,以免臨時身體不適要就醫時,找不到健保卡,而且應攜帶常備用藥,一連八天七夜進香行程中,慢性病患者更是要記得備妥這幾天的用藥量。
 
由於中部地區在四月時的氣候已逐漸炎熱;陳進益說,要前往遶境民眾一定要做好防曬以及要多喝水,以免中暑,且在晚上最好穿上反光背心,或在身上、帽子上配戴自發光燈具,可強化夜間行走的安全,飲食也應避免過度油膩並注意衛生。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