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玩iPad 兩歲童1個月近視100度
一名原本視力正常的2歲多男童,因為近期家裡新買iPad,家長每天讓他玩20至30分鐘不等,加上日常生活看故事書、玩玩具都需要近距離用眼,男童在短短1個多月內視力升至100度。就醫檢查後,目前男童先以休息觀察度數是否恢復,若無法恢復則需以散瞳眼藥水治療。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眼科醫師楊佳靜指出,目前學童課業才藝壓力重,若再加上常常使用3C產品,長時間用眼的情形下,近視發生的年齡早,近視度數也增加得更快。
 
若要預防視力不良並檢驗出其原因,楊佳靜表示,第一步是先做「電腦驗光」,根據電腦驗光數值讓小朋友戴上正確度數鏡片後,再測一次「視力」,得到「最佳矯正視力」。
 
電腦驗光因為不需學習,適合較低年齡的小朋友,例如上述案例就是以電腦驗光驗出近視。電腦驗光儀是以坐姿、額頭與臉貼近機器,即可驗出「近視、遠視、散光」等電腦驗光數值,而電腦驗光最好能在睫狀肌麻痺劑(俗稱「散瞳眼藥水」)點眼後30分鐘左右再檢查,可得到較真確數值。
 
視力檢查儀則是常見於眼科門診或學校健康中心的牆壁上,有C或E字表兩種,讓兒童以手勢比出上下左右的英文字母缺口方向,來換算出兒童視力。因為需要學習如何分辨缺口及筆劃,較適合3歲以上兒童,但楊佳靜建議,能夠同時接受電腦驗光與視力檢查,仍是最完整的檢驗方式。
 
若兒童被檢出視力不良,矯正方式需視每個人度數、用眼程度與是否散光而定,可分為先減少用眼度數、點短效或長效睫狀肌麻痺劑,以及配戴眼鏡。臨床上曾有700-800度遠視,併有400-500度散光的兒童,透過配戴眼鏡治療,半年內從0.2迅速進步到1.0。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