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照胃鏡打止痛針可減少不適
照胃鏡檢查又有新選擇!根據研究顯示,在照胃鏡時打止痛針,就能減少疼痛,對於需要照胃鏡檢查的病人,不啻是一項福音。
 
該項研究是由大林慈濟醫院針對150位接受胃鏡檢查的病人所做的調查,這150人先由電腦隨機分為兩組,一組在檢查前給予止痛藥注射,另一組則給予安慰劑;結果顯示,接受止痛藥注射的病人,可以減少約一半的不舒服。研究結果已獲刊登於2013年腸胃病學與肝病期刊(Journal of Gastroenterology and Hepatology)。
 
很多人對於照胃鏡都退避三舍,不但害怕照胃鏡時的疼痛,又對於無痛胃鏡得要全身麻醉也有所畏懼;大林慈濟醫院肝膽腸胃科謝毓鍚醫師表示,胃鏡大部分是在沒有麻醉的情形下進行,雖然有的病人可以輕鬆的完成檢查,但是有很多病人卻覺得不舒服,因此無法完成檢查或拒絕後續的追蹤,進而會影響到病情的診斷及治療。 
 
雖然目前已有無痛胃鏡的使用;不過,謝毓錫表示,無痛胃鏡得全身麻醉,研究顯示,有一半以上的胃鏡併發症是與麻醉有關,而且麻醉也會增加胃鏡的費用,以及要花較多的時間,就會導致胃鏡室運轉的效率變差。而胃鏡檢查以肌肉注射止痛針,不需要監測,檢查完後就可以直接離開檢查室。 
 
謝毓錫表示,採用止痛藥肌肉注射來進行胃鏡檢查,不必多支付自費費用,又能減少檢查的不適,應該可以提高民眾的受檢意願,讓有需要的病人不至於因為不想做胃鏡而影響病情診斷及治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