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少缺陷兒出生率 孕前健檢補助報你知
為了減少缺陷兒出生的機會,台中市衛生局獨創全台,開辦婚後孕前健康檢查補助,鼓勵已婚未生育夫妻做健檢,健檢項目包括巨細胞病毒與糖化血色素及其他病毒篩檢,想要生寶寶的夫妻可把握機會到委託院所篩檢。
 
台中市衛生局長黃美娜指出,臺灣每千位新生兒中就有五名缺陷兒,為讓寶寶更健康,今年3月起,共編列補助150萬元,讓仍未生育的在籍夫妻接受巨細胞病毒篩檢。預計補助830對在籍夫妻,平均每位女性獲補助1490元、男性300元,接受健檢時還須攜帶身分證、健保卡與戶口名簿。
 
夫妻只要任一方設籍臺中,已婚且尚未生育,都可至全市43家受委託的醫療院所掛號,只需繳交掛號費,女性可免費接受愛滋病毒、梅毒病毒、披衣菌病毒、水痘、德國麻疹、巨細胞病毒與糖化血色素共七項篩檢;男性則可接受愛滋與梅毒篩檢。
 
中山醫學院附設醫院婦科醫師林隆堯表示,出生就畸形的新生兒中,有三分之一是巨細胞病毒感染導致,懷孕中的媽媽一旦感染,有33%的機率透過羊水影響胎兒,病毒直接侵襲胎兒的機率則為15%,甚至有10%的機會生下畸形兒。
 
林隆堯指出,若本身罹患糖尿病,對母體的健康會產生風險,藉由孕前糖化血色素篩檢,可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懷孕過程也容易引發糖尿病,有些婦女孕前沒有糖尿病,卻因懷孕而罹病;有家族遺傳的糖尿病史,都可藉由孕前健檢了解相關風險,遵照醫師指示預防。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