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不到回家路 失智症早期症狀
年輕時從事送貨工作的陳先生,退休前是大家公認的認路高手。但這一兩年,他卻常常忘路、忘事,找不到回家的路,家人擔心,但他更是無法接受這個事實。就醫檢查,確定他罹患初期阿茲海默症。
 
台中慈濟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涂敏謙指出,阿茲海默症為失智症患者主要族群,屬於漸進性的智能減退,以致生活功能落差的疾病。影透過像檢查,阿茲海默症患者常出現腦部海馬迴萎縮,顯示腦部功能退化,記憶力大不如前。
 
陳先生就是典型個案,年輕時開車送貨,全省跑透透,只要有地址、電話,光靠地圖就能很快找到路,被稱為認路高手。但退休後,才幾年時間,竟常忘路、忘事。
 
家人以為他是年紀大了,但他重覆提問同樣的事,外出又常迷路,頻率越來越高,檢查才發現是初期的阿茲海默症,固定服藥後,症狀才獲得控制。
 
陳先生指出,因為常迷路,愈來愈是健忘,甚至開車開到半途想不起來怎麼走,連自己也會擔心,天黑之後就盡量不出門,平日多走路,騎腳踏車,所幸固定服藥,症狀已獲控制。
 
涂敏謙醫師指出,阿茲海默症病患症狀表現包括行為異常、精神症狀、智能退化,以致日常生活功能喪失,像陳先生這類初期患者,如能提早發現、盡早治療,透過藥物就可延緩症狀。
 
台灣老年人口急遽倍增,失智症人口隨之增加,涂敏謙醫師建議中老年人,平常應多動腦、多運動,最好採地中海飲食,多參與社會活動。另外,戒菸,維持正常體重,都可減少失智風險。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