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胃不舒服! 小心恐藏致命殺機
千萬不要小看腸胃不舒服,小心恐藏致命殺機!根據衛生署統計,2011年台灣十大癌症死亡排行中,就有六個是消化道癌症,甚至有研究發現,乳癌、心臟病、糖尿病、失智症及憂鬱症,都與腸胃道健康大有關係。
 
前亞洲乳酸菌學會聯盟會長、陽明大學生化暨分生所蔡英傑教授表示,腸胃道疾病不只是消化道癌症或大家熟知的過敏,近年更有許多重要的研究指出,乳癌、肝癌、心臟病、高血壓、動脈硬化、糖尿病、失智症等慢性疾病,甚至憂鬱症、慢性疲勞等神經心理疾病,都與腸道健康習習相關。
 
蔡英傑教授指出,腸道不只掌管消化,其中有多達一億以上的神經細胞分布,會釋放出各種腸道荷爾蒙影響全身大小器官;而腸道菌更是人體健康的關鍵,腸道菌的數目更是身體細胞的10倍,重量高達1.5公斤,若腸道充滿壞菌,釋放出的毒素會進入血液中,引起慢性發炎,進一步引起肥胖,並造成代謝能力下降,進而會誘發糖尿病、高血壓、心血管疾病等。
 
去年7月的《科學人》雜誌(Scientific American)就有一篇專題指出:「我們的身體到底是誰在當家?誰說了算數?我們自己還是腸道菌?」;至於為什麼腸胃道會生病?又要如何養好我們肚子中的好菌呢?蔡英傑教授說,腸胃的疾病常是從飲食的選擇、生活形態一點一滴累積出來的,而且年輕族群腸道老化的弊害,是會在中年以後顯現的。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