恙蟲即將肆虐 清明掃墓小心防範
根據疾管局統計,今年截至3月18日止,有42例恙蟲病確定病例;該局指出,遭恙蟲叮咬的病例多於4至5月間開始上升,由於恙蟲常在草叢間出沒,而清明時節將至,民眾去山區掃墓祭祖時,要小心防範。
 
根據疾管局資料顯示,去年有460例恙蟲病確定病例;且根據99至101年的疫情資料分析顯示,各縣市均有病例分布,每十萬人口平均發生率以連江縣、金門縣、澎湖縣、臺東縣、花蓮縣等縣市較高。
 
疾管局指出,恙蟲病病例數常在4至5月間開始上升,7月時到達高峰;恙蟲病是經由帶有病原體的恙?叮咬而感染,恙?的動物宿主以鼠類為主,且恙?幼蟲會停留於草叢中,伺機叮咬經過的動物或人類,民眾如因戶外活動需進出或接觸草叢環境,應落實自我保護措施,避免感染恙蟲病。
 
疾管局強調,通常被恙蟲叮咬的部位會形成焦痂,潛伏期為9至12天,會伴隨有發燒、頭痛、出汗、結膜充血和淋巴腺發炎腫大等症狀,約發燒1週後,在軀幹會出現暗紅色的丘疹,並擴散至四肢,於數天後消失;若未經適當治療,致死率可高達60%。
 
因此,疾管局提醒,民眾掃墓祭祖或至山區活動時,應穿著淺色長袖衣褲,皮膚裸露部位可塗抹經衛生署核可防蚊液,以防止恙蟲叮咬;離開草叢後儘快沐浴並換洗全部衣物,作好保護措施,以減少感染機會。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