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愛肝年」 長者免費BC肝篩檢
新北市政府衛生局推出「長者愛肝年」,提供長者免費B、C肝篩檢與肝功能檢查,設籍新北市年滿65歲或年滿55歲的原住民長者,持相關證件至衛生局所屬29區衛生所及市立聯合醫院或合約醫院,就可接受總價值近4000元的免費健檢服務。
 
資料顯示,100年新北市死亡人數1萬9582人,其中死於肝病有1554人(因肝癌死亡者915人;肝炎、肝硬化639人),換句話說,新北市平均每12個人就有1位是因肝病死亡。
 
新北市衛生局長林雪蓉說明,8成以上的肝癌、肝硬化個案是B肝或C肝病毒帶原者!B型肝炎帶原者相對於非帶原者罹患肝癌的機率超過20倍;C型肝炎相對於非感染者罹患肝癌的機率約20-30倍;B肝合併C肝相對於非感染者罹患肝炎的機率更高達約40倍以上。
 
然而,肝臟本身沒有痛覺神經,不易有疼痛感,且肝病不一定有症狀,因此需要血液檢查或超音波檢查,才能發現肝臟早期病兆。
 
新北市衛生局將今年訂為「愛肝年」,提供長者免費B、C肝篩檢與肝功能檢查,若檢查為帶原者或肝功能異常,則再提供腹部超音波追蹤。
 
即日起,設籍新北市年滿65歲或年滿55歲的原住民長者,持身分證、健保卡及印章,至衛生局所屬29區衛生所及市立聯合醫院或合約醫院,就可接受總值近4000元的免費健檢服務,名額3萬個,額滿為止。
 
新北市愛肝年免費健檢項目共計17項,包括:B、C型肝炎檢查、肝功能(GOT、GPT)、肝功能異常的腹部超音波檢查、尿液檢查、生化檢查(肌酸酐、血糖、總膽固醇、三酸甘油脂、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尿酸、腎絲球過濾率及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計算)、胸部X光、糞便潛血檢查及身心功能評估。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