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乾舌燥易飢餓 恐為糖尿病前兆
平常若有口乾舌燥或是容易餓時,可別輕忽,恐為糖尿病前兆!1名約70歲男性,退休後並未刻意減重,卻發現近半年來,體重有下降的跡象,且也容易感到口乾舌燥,就醫檢查後,發現血糖高達400mg/dL,經進一步檢查,醫師發現患者空腹血糖為205mg/dL,大於標準126mg/dL,確診為糖尿病。
 
包括年紀、體重過重、家族遺傳等,都為好發糖尿病的危險因子,但部分臨床上的病例顯示,儘管患者身體健康,仍罹患上糖尿病;彰化秀傳紀念醫院新陳代謝科醫師陳拓邦指出,糖尿病其實是不良的生活習慣所導致,像是不運動、常吃零食、大吃大喝等,長期下來,恐促使胰島素功能無法運作,使血糖升高。
 
糖尿病初期多無任何徵兆,容易被人忽略,但長時間下來就會出現口乾舌燥、體重減輕、容易飢餓等症狀;陳拓邦進一步說明,糖尿病主要症狀為喝多、吃多、尿多的三多現象,嚴重時,患者恐會嗜睡、昏迷等,因此定期接受檢查,才能減少糖尿病的病變。
 
治療上,患者只要遵照醫師囑咐治療,糖尿病的用藥已有一定療效;陳拓邦呼籲,預防勝於治療,最好的方式仍是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且配合適當的運動,減少肥胖、高血壓等危險因子,才能有效降低罹患糖尿病的風險。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