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身水腫呼吸困難 慢腎用藥不當染禍
腎臟患者在服用任何藥物時,應適時調整劑量,包括止痛藥、抗生素等都有可能會影響腎臟功能,若未多加考量,恐損害腎臟;衛生署旗山醫院腎臟內科主治醫師張信雄指出,尤其坊間許多來路不明的偏方等,若患者未了解藥物成分,一昧服用,恐使症狀加劇。
 
臨床上,曾有一名慢性腎臟病的患者,常常出現全身水腫、呼吸困難,甚至意識不清等現象,經急診,醫師發現是腎臟功能嚴重惡化所導致;張信雄醫師表示,患者血中的鉀離子過高,且合併代謝性酸中毒,才引起不適。
 
醫師張信雄進一步說明,這名患者在治療後雖逐漸紓緩症狀,但仍不斷復發,直到進一步檢查患者服用的藥物,才發現患者一直有持續服用Metformin來控制血糖,雖然Metformin是控制血糖的藥物之一,但當腎臟功能不佳時,若仍持續服用,恐就會造成反效果。
 
腎臟是人體主要代謝廢物、藥物等的重要器官,雖藥物可治病,但若使用不當,嚴重甚至恐會危及生命;張信雄提醒,若有任何用藥問題,必要時,應諮詢專業醫師的建議,才能真正達到藥效,也保障身體的健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