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除醫美亂象 業界紛對醫師法規輔導
日前台大外科醫師甫從醫美診所返回醫界,他的回歸也顯現了光鮮亮麗的美容醫學與五大科所面臨的醫糾風險其實不相上下。為解決頻傳的醫美亂象,政府近期陸續加強美容醫學品質認證、醫美違法廣告檢舉等行動,而業界也紛紛專對醫療產業第一線人員-醫師,進行相關法規的輔導課程,加強醫病關係的溝通。
 
今(10)日北醫醫務管理協會與耀聖資訊科技公司合辦醫美評鑑與廣告座談會中,集邀相關專家與基層醫療服務單位的醫師共同研討。與會專家指出,對於醫美,患者的期待值多半比一般醫療行為高,就醫風險意識較低,連帶使機構端廣告需求高、技術發展多且快速,因此收費項目五花八門、誇大不實的廣告頻繁。若未經過充分溝通,往往衍伸出可能風險未充分告知、麻醉爭議、患者不清楚儀器設備是否合格等問題。
 
民眾對於醫療行為最基本的要求是資訊透明!衛生署於年初委託醫策會辦理「美容醫學品質認證」自主管理,認證類別分為侵入性美容手術的粉紅色標章,及低侵入性光電治療或針劑注射治療的綠色標章。但因為目前無法規強制限制,採自主制度,執行成果有待觀察。
 
此外,因為坊間大量的醫美廣告,民眾對醫美行為較缺乏風險意識。與會專家指出,現行的政府醫療廣告管理原則採正面表列容許及禁止刊登項目,事後追懲。一般常規醫療機構不常見違規廣告,但醫美廣告,尤其網路常見疑似跨大不實的資訊內容,例如國內首例、唯一、第一例、最大、診治病例最多、全國或全世界第幾台儀器、最專業、保證、完全根治等誇大字眼,或標榜成癮藥物治療的宣傳。    
 
與會專家說,某些廣告避重就輕地呈現如「滿意度92%」,或患者Before and After照片,因這類廣告不容易被認定為違規內容,民眾必須自己提高警覺。
 
會中專家一再呼籲,從事醫療相關服務及管理,應遵守相關法規!依醫療法規定,醫療機構若以不正當方式招攬病人,可是累犯次數處新台幣5萬元以上25萬元以下罰鍰。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