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癌治療期 體重控制上下5%是預後關鍵
今天是38婦女節,祝全國婦女們健康快樂!特別提醒,高居女性癌症發生率之冠的乳癌病友,治療期間體重的增加或流失都會影響預後發展,別讓肥胖導致癌細胞轉移機率及死亡率增加。在治療期間,體重控制在上下5%,少吃油脂類食物,不僅維持身材,更是維護健康的重要方法。
 
根據研究調查,乳癌治療期間有1成5病友流失體重大於5%,3成5則增加體重大於5%。而2011年臨床腫瘤期刊指出,中度肥胖乳癌婦女(BMI≧30),10年後癌細胞遠端轉移機率增加46%;30年後死亡機率增加38%,顯示乳癌病友的體重控制是預後的重要因子。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營養科營養師孫雅祺解釋,這是因為過多的脂肪細胞刺激雄性素轉化成雌激素,治療時,雌激素引發過度反應,影響預後。
 
孫雅祺提醒,臨床上有7成病友不知是否可吃含植物雌激素的食物,其實,植物雌激素來自天然植物,如黃豆、山藥、黑豆、苜蓿芽等,雖然因結構與雌激素相似而有此名稱,但在功能上,可調節荷爾蒙,減緩雌激素的過度反應。此外,2009年美國醫學會期刊(JAMA)在上海追蹤5042位乳癌婦女平均3.9年,發現適量攝取黃豆,可降低3成乳癌病友的死亡風險與復發率。
 
孫雅祺說,一份豆製品內含有大豆異黃銅25克,植物雌激素成份含量較低,同時保有許多天然植物化學成分與優質蛋白質,適量攝取有許多好處;然而,一般市面上常見的植物雌激素營養補充品,其劑量成分較高,動輒100毫克以上,不建議病友一次大量補充。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