敷面膜改善皮膚乾癢? 小心症狀加劇
季節轉換之際,是否也出現皮膚敏感的現象呢?這時若又透過面膜救急,恐無法紓緩外,還可能使症狀加劇;台大醫院雲林分院皮膚部主任邱品齊指出,皮膚其實只要透過清潔,且做好保濕、防曬,減少刺激皮膚的因子,就能降低皮膚的不適。
 
造成皮膚過敏、乾癢等現象,主要是因溫度和濕度所導致;邱品齊說,臨床上曾有1名40多歲女性,因季節轉換導致皮膚出現乾癢的現象,為能改善症狀,從早到晚,大量使用保養品,結果反而造成皮膚紅腫,甚至乾癢至出現劇痛。
 
患者經醫師建議,停止所有產品後,皮膚不但自行修復,也逐漸恢復原貌;邱品齊進一步說明,像面膜多為一般健康肌膚設計,若皮膚出現敏感時,又採以面膜救急,就可能會因臉部處於被密封狀態,導致症狀持續加劇。
 
當皮膚出現過敏時,應避免過度搔癢,且勿上妝、敷面膜等過度保養,加強皮膚清潔保濕,且多休息,就能有效減緩不適;邱品齊呼籲,若症狀仍未改善,則應盡快就醫治療,服用止癢的抗組織胺或塗抹類固醇藥膏等方式,都能有助於改善過敏現象。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