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推社區安寧照護網 落實在地善終
根據衛生署統計,國人十大死亡原因已由以往的急性傳染病,轉變成20多年來的惡性腫瘤及慢性病,進而促使生命末期病人,迫切需要安寧療護服務;為能落實生命末期病人在地老化、在地善終,拒絕無效醫療,新北市推出社區安寧照護網,好讓每位生命末期病人,有權選擇安寧居家照護服務。(圖片來源/資料庫)
 
新北市衛生局長林雪蓉表示,新北市近3年死亡人數中,9成以上均符合安寧療護服務,但全市僅有5家醫院設有安寧病房,總計才96床,以及5所安寧居家療護機構;因此,自今年起,特別編列預算來推動社區安寧照護網。
 
林雪蓉指出,社區安寧照護網是將全市29區劃分成5大責任區,以亞東、金山、馬偕、慈濟、新店耕莘共5家醫院為核心醫院,作為各責任區的基層診所、衛生所、社區護理機構的後援,支援醫護人員包括用藥、照護、家屬關懷等,共同建構安寧照護社區化網絡。
 
新北市政府心理衛生及長期照顧科黃翠咪科長表示,舉凡「癌症」、「末期運動神經元」、「老年期及初老期器質性精神病態(如失智症)」、「其他大腦變質(如嚴重中風、腦傷)」、「心臟衰竭」、「慢性氣道阻塞疾病」、「肺部其他疾病」、「慢性肝病及肝硬化」、「急性腎衰竭」及「慢性腎衰竭及腎衰竭」,並經醫師判定為生命末期者,都是安寧居家療護服務的對象。
 
黃翠咪科長指出,生命末期的病患返家後,可由核心醫院通報衛生局的長期照顧服務中心,之後便由責任區的醫療團隊接手照護,好讓病人走得尊嚴,讓家屬沒有遺憾。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