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痛被拔三顆牙 竟是三叉神經痛惹禍
牙痛竟是三叉神經痛惹的禍!一名七十歲老翁,因為經常牙痛而四處求醫,長達六年的時間,被拔掉了三顆牙,卻仍然不時會牙痛,直到最近到大林慈濟醫院神經外科看診,才找到牙痛元凶,竟然是三叉神經痛導致。
 
這名老翁一開始只覺得牙齒痛,後來到鄰近醫院看牙科,醫師說是神經發炎,六年內跑了各大醫院及診所,止痛藥更是不離手,甚至還接連拔了三顆牙齒,卻始終無法擺脫牙痛的折磨,不僅三餐只能喝粥,每當疼痛發作時,連碰到臉頰都會痛到全身發抖。
 
大林慈濟醫院副院長陳金城表示,三叉神經痛是一種出現在臉上的陣發性疼痛,由於這種疼痛非常厲害,導致有些病患根本無法正常生活;也有些患者誤以為是牙痛,做了一堆牙科治療,卻仍不見改善。
 
三叉神經痛還是以藥物為治療為優先,除非對藥物的耐受性不佳,或治療效果不好,才會考慮以手術治療;陳金城副院長指出,採用顯微血管減壓手術,需要從後顱窩開顱,在手術顯微鏡輔助下,找到三叉神經及其造成三叉神經壓迫的血管,取一塊鐵弗龍墊片隔在三叉神經與此血管之間,以達到減壓治療的目的,這種手術有一定的風險,治療成效可達八至九成,而現在也有以加馬刀做治療。
 
由於三叉神經痛容易與牙痛混淆,陳金城提醒,民眾如果不明原因牙痛,牙醫也無法肯定病因時,就應該找神經科醫師進一步評估。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