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大啖鍋物 18歲少年痛風上身
很多人愛吃火鍋,但也得適可而止,以免健康亮紅燈!臨床上,就有一名十八歲少年,因為喜愛各種火鍋,三不五時就會跑去大啖各種鍋物,結果竟導致罹患痛風,使得右腳突然腫痛,痛到整夜難以入眠。
 
童綜合醫院過敏免疫風濕科醫師鄭聖翰表示,熱騰騰的火鍋是冬季最好的選擇,這名十八歲少年有痛風家族史,但覺得自己年紀還很輕,本身並未有所警覺,因此飲食上未曾有適當的控制,而且他尤其愛吃鍋類食物,以致造成體內尿酸過高,才會在十八歲的年紀就發病,導致痛風並發生右腳踝關節腫痛症狀。
 
鄭聖翰醫師指出,除了遺傳因素外,酒精、內臟、海鮮、碳酸飲料等,都是誘使痛風發生的原因,尤其每逢冬季,許多民眾愛吃含高普林的火鍋料或喝高湯,會讓體內普林代謝異常,造成高尿酸血症,促使尿酸鈉鹽沉積在關節腔中,導致關節腫痛變形,嚴重時還會無法行走。
 
醫師呼籲,天冷想要吃鍋驅寒時,多選擇蔬菜製成的火鍋湯底,並要多喝水幫助代謝,如有痛風家族史的民眾,平時飲食上更要忌口,養成正常作息,當痛風急性發作時,須盡快就醫治療,以確保自身健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