亂服鈣片保骨本 恐造成腎臟負擔
你有補鈣保骨本的習慣嗎?根據衛生署建議,青少年每日所需的鈣質攝取量為1200毫克,成人則為1000毫克,而孕婦、停經後的婦女為1000至1500毫克即可,若攝取過多的鈣質,不但無法使人體吸收,恐會造成腎臟負擔。
 
包括人體骨頭、牙齒都存有多數的鈣質,尤其人體進入到不同階段後,對於鈣質的需求量也會有所增減;高醫藥劑部藥師李佩育指出,其實平時藉由食物就可補充鈣質,像是奶、豆、海產等,必要時,則可透過服用鈣片來補充身體所需。
 
但要怎麼服用鈣片呢?李佩育補充,在鈣片中,以碳酸鈣與磷酸鈣的含量最高,若與食物併服則可增加鈣質溶出,但若同時服用像菠菜、茶、咖啡等含有高草酸的食物,最好相隔兩小時後再服用鈣片,才能讓身體真正吸收到鈣質。
 
尤其腎功能不良、乳糖耐受性較差等民眾應小心使用鈣片,甚至糖尿病患者也應謹慎服用葡萄酸鈣;李佩育提醒,若必須同時服用其他藥物或罹患慢性疾病等患者,應事前與醫師討論,選擇適合自己的鈣片,降低藥物交互作用的副作用,才能使人體充分吸收,也能達到安全用藥的目標。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