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待自己腸胃 避免腸胃炎發生
根據統計,過年期間,發生腸胃道及呼吸道等疾病占急診人數最大宗,尤其因病毒感染的腸胃炎,更比往年明顯有增加的趨勢;屏基急診科主任陳志文指出,腸胃炎會出現噁心嘔吐、腹瀉、發燒等症狀,傳染力強,許多小孩感染後又傳染給大人。
 
臨床上,因腸胃道不適而就診的民眾占了4成,因感冒就診的民眾也占有3成5的比例,另外還包括糖尿病患者血糖控制不佳、車禍意外等也比平日明顯增加;陳志文說,主要是因過年期間容易暴飲暴食所導致,加上心血管、糖尿病等患者,若熬夜、未控制飲食,甚至未按時吃藥等因素,都已埋下好發疾病的危險因子。
 
春節假期已經結束,民眾應開始調整作息,善待自己的胃,避免暴飲暴食,造成胃腸負擔;陳志文說,除了三餐正常外,餐間甜點等也應適量即可,避免攝取過量含油、糖等過多零食,否則可能傷了腸胃,也胖了身體。
 
民眾平時就應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以減少身體負擔;陳志文提醒,醫院已恢復門診,若是出現不適症狀,就應盡快尋求專業醫師的協助,避免使症狀持續加劇。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