拔智齒應警慎評估 以免感染恐致命
1名30歲男性,到牙科診所拔完智齒後,卻出現鼻竇嚴重感染,拖至1個月後才至醫院求診,經手術治療才逐漸康復;新樓醫院口腔顎面外科主治醫師楊榮武指出,主要是患者拔牙時的洞口與鼻竇相通卻未癒合,才導致出現鼻竇炎等嚴重症狀。
 
患者拔除左上智齒後,發現左側鼻腔吸氣時,有空氣不斷跑進,造成鼻塞現象,回診時才發現原來是約有0.3公分的洞口尚未癒合所導致;楊榮武醫師表示,雖然患者至不同間牙科診所進行皮瓣修補等治療,但仍未有好轉跡象,才緊急至醫院求診。
 
根據國外研究顯示,後上方的牙齒,通常牙根與上顎竇沾黏的機率約占百分之三,若拔牙的洞口與上顎竇相通,通常若立即修補,則有90%以上的成功率;楊榮武說,因患者未立即處理,長期下來,就演變成頑固性鼻竇炎。
 
民眾若要拔牙時,最好事前經過詳細評估,尤其是接近上方的智齒,拔除時更要警慎評估上顎竇下緣和拔除齒的距離;楊榮武提醒,民眾拔牙務必要小心,拔牙完若有相關症狀出現,也應盡快就醫治療,否則嚴重恐造成失明,甚至危及生命。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