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按時用藥 國內HIV抗藥問題嚴重
藥物一大把、不想吃!外表看起來很健康,應該不用再吃藥!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昆明院區調查HIV一線用藥反應不佳的226位疑似治療失敗的病人,結果發現,176人產生抗藥性病毒,比率高達77.9%。專家提醒,按時吃藥,才能遠離HIV抗藥性。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昆明院區醫事檢驗師吳詩敏指出,愛滋病是由人類免疫缺乏病毒(HIV)感染所造成,安全性行為及避免濫用毒品藥物是遠離HIV威脅的最好辦法。即使感染HIV,只要遵從醫囑按時服藥,幾乎都能有效抑制病毒生長,減緩發病時程,日常生活與正常人無異。
 
「治療HIV是一條辛苦且漫長的路程」吳詩敏表示,從開始藥物治療那天起,就必須一輩子規律服藥,而規律服藥就跟每天要吃早餐一樣重要,良好服藥順從性,就能減少病毒產生抗藥性的機會。
 
“抗生素的使用要按照醫生處方,必須完整療程不能自行停藥,以免使細菌產生抗藥性”的觀念日趨普及,而治療HIV的藥物亦然。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昆明院區檢驗室醫事檢驗師吳詩敏解釋,HIV屬於高突變病毒,一旦突變,就可能使現有HIV藥物失效,就稱為具有「HIV抗藥性」。具有抗藥性的病毒可透過血液、體液散播開來,如果感染到具有抗藥性的病毒,在治療藥物的選擇上就必須受限。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昆明院區檢驗室從2005年起提供HIV抗藥性檢驗,發現在北台灣尚未開始治療的病人中就有1.85%屬於抗藥性。一線用藥反應不佳的226名疑似治療失敗的病人中,則有176人偵測出抗藥性病毒,比率高達77.9%。
 
「HIV抗藥性的問題確實不容小覷」吳詩敏提醒,出現了抗藥性,等於減少了許多救命的機會,很容易使患者陷入無藥可用的窘境。患者在選擇開始治療後,就應確實遵從醫生用藥指示,否則HIV病毒產生抗藥性後,就會使治療變的更加棘手。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