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過蛇年健康操 不怕慢性疼痛上身
過度使用身體四肢,包括頸、肩、背、腰等,都有可能好發肌肉疼痛、關節磨損等症狀,尤其現代人疏於運動,無形中就累積許多慢性疼痛,長期累積下來恐引發病症,不得輕忽;朴子醫院中醫科主任李昌誠表示,其實可透過平時適當的伸展運動,有效減少肌肉疼痛與韌帶及關節磨損等情況發生。
 
隨著年齡增長,許多慢性疼痛逐漸找上門,像是三十多歲年齡層容易好發電腦手、媽媽手等,四十多歲民眾則容易出現網球肘、高爾夫球肘,五十歲以上則容易出現五十肩、頸部與腰部等慢性退化性疾病;李昌誠說,所推出的蛇年健康操,就是針對相關症狀的民眾,設計一套完整放鬆的伸展運動,可望能舒緩肌肉疼痛等症狀。
 
主任李昌誠進一步說明,蛇年健康操可用於防治人體四肢與頸、肩、背、腰的痠痛病症,共有十二式,像是金蛇拜年就是將雙手拱手交握,並前後搖擺、左右移動的方式達到紓緩功效,另外還有像銀蛇出洞,則是透過雙手左右平伸,將掌心向上,肩部環繞的方式,前後走動,幫助頸部伸展。
 
但若為高血壓、心臟病等患者則不宜過度運動,若有急性疼痛等出現,應盡早專業醫師的協助較為妥當;李昌誠提醒,透過蛇年健康操,可達到慢性疼痛疾病等治療及保健,若症狀仍持續加劇,民眾也可透過中醫治療的方式,同樣能舒緩局部肌肉的拘攣、神經等壓迫,改善血液循環等療效。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