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龜粿含工業色素 最高可處600萬罰鍰
「紅龜粿」紅通通,竟可能是使用了工業色素!元宵節即將來臨,新北市衛生局抽驗市售應景食品共15件,其中就有一件「紅龜粿」被檢出含工業色素「鹽基桃紅精(RhodamineB)」;依據食品衛生管理法,最高可處600萬元罰鍰。
 
新北市衛生局針對元宵節市售應景食品進行抽驗,共抽驗15件,其中「湯圓」10件全數合格,但5件「紅龜粿」中有1件檢出工業色素「鹽基桃紅精(RhodamineB)」,已違反食品衛生管理法第11條第1項第3款規定,可處新台幣6萬元以上、600萬元以下罰鍰。
 
衛生局進一步說明,抽驗樣品採自傳統市場、賣場超市及雜貨店等,「紅龜粿」不合格產品位於金山區公有市場的攤商,該攤商平日以販售蔬菜為主,因應民眾要求,才自製販售「紅龜粿」產品,不合格產品及違規色素已要求下架並銷毀。
 
衛生局食品藥物管理科長林冠蓁表示,「鹽基桃紅精」是工業染色技術所用的工業色素,對人體雖沒有致癌性,但接觸過量會造成肺部、喉嚨、鼻子與胃腸道黏膜的刺激性與不適,且會排出紅色尿,有時會誤為是血尿;因為「鹽基桃紅精」容易取得,常被不當使用於糖果、蛋糕、紅棗、紅龜粿、湯圓及辣椒粉等食物染色。
 
衛生局提醒,選購「元宵」食品時,除了到信譽良好的商店購買外,應儘量選擇包裝完整的產品,並注意包裝食品是否有完整標示(如品名、內容物名稱、食品添加物名稱、製造廠商名稱、地址及電話、有效日期等)、販售場所環境是否清潔衛生、產品是否依標示適當冷凍或冷藏保存販售,以確保購買食品衛生安全。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