猝死意外頻傳 醫籲:勿輕忽心血管健康
繼藝人戎祥於年前因心肌梗塞發生猝死意外之後,又傳出前立委朱星羽也疑因心律不整猝死;對於最近猝死意外頻傳,康聯預防醫學院院長陳皇光特別提出呼籲,民眾千萬別過度輕忽自身的心血管健康狀況,以免因為一些外在環境因素或行為,而引發猝死意外。
 
根據衛生署最新公布99年國人10大死因,雖然癌症還是榜首,但心血管相關疾病已經蟬聯4年成為10大死因第2、3名,台灣每年有近萬人罹患心血管相關疾病;陳皇光院長表示,現代人飲食過油過甜、運動又少,如又有抽菸飲酒習慣,則相當容易造成血管壁硬化及狹窄,進而埋下罹患心臟病及腦血管疾病的未爆彈,甚至將自己曝露在猝死風險的行列中。
 
陳皇光院長指出,心血管狹窄又長時間處於高溫環境下,或長時間處於低溫環境下,會引發血壓爆衝,太久未進食造成身體脫水而引起腦部或心臟血管灌流不足,以及突然進行超過身體負荷之激烈運動引發心肌梗塞,都是造成猝死的主因;另外,若有心律不整或曾出現心悸,更要避免過度飲用會造成神經亢奮的提神飲料,以防範心律不整症狀發生而引發死亡危機。
 
對於容易發生猝死的心血管疾病高危險族群;陳皇光院長則是提醒,目前在健康檢查項目上,除了基本的抽血檢查可以針對血脂、血糖及血球進行常規檢查外,針對「高敏感度C反應蛋白(hsCRP)」及「同半胱胺酸(homo-cysteine)」兩項血管硬化因子檢查,也可反應出受測者當時的健康狀態。另外,不妨輔以「動脈硬化儀」檢查周邊血管、以及「頸動脈超音波」了解中風危機,與「電腦斷層冠狀動脈鈣化指數」、「電腦斷層冠狀動脈照影」與「心電圖」等儀器多管齊下,可全方位掌握自己的心血管健康。
 
陳皇光醫師並叮嚀,健康檢查只能呈現單一時間的健康狀態,若要真正遠離死亡威脅,還是得從健康的生活習慣下手,除了三低一高「低鹽、低油、低糖及高纖」的飲食原則外,養成定時運動及戒除菸酒,都只能算是基本配備,最好應在家中擺放血壓計,每日定時量測1~2次;且每年至專業醫療機構接受心血管全方位健檢,才是真正的「護心大計」。

健康醫療網提醒您:吸菸有害健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