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假期多關心陪伴親友 慎防憂鬱症
在台灣,老年人口的比例有逐漸增加的趨勢,尤其正逢春節假期,更要慎防佳節憂鬱症候群發生;台南市衛生局指出,包括失業、離婚等遭逢生活壓力事件,或是獨居老人都為高危險族群,身邊的親友一定要多給予關心陪伴。
 
根據衛生局統計顯示,台南市101年自殺死亡人數為292人,其中65歲以上的老人就占26%,男性又為44人,女性則32人,原因多為家庭情感、疾病等因素造成;衛生局說,尤其若當事人缺乏家庭支持力量,加上看到旁人快樂過節等,更容易造成情緒低落,甚至憂鬱等情況出現。
 
為能讓老年人或曾自傷者能打開心結,抒發情緒,衛生局結合台南市多家衛生所、醫療院所,發起關懷社區長者及弱勢家庭活動,希望能適時發現且提供關懷;衛生局進一步說明,在訪視過程,除了送上伴手禮,讓當事人感受過年的氣氛,更透過傾聽陪伴讓當事人感受社會溫暖,並視情況需求給予社會福利資源的協助。
 
民眾若有任何解不開的心結,或遇到人生難關,都應用正面思考積極面對,並尋求親朋好友的協助;衛生局提醒,每個人是扮演著守門人的重要角色,可透過一問、二應、三轉介的簡單步驟,多關心周遭的親友們,就能減少遺憾的事情再次發生。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