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梗塞救治打血栓溶解劑 掌握黃金三小時
在台灣,腦血管疾病始終占領台灣十大死因排行榜前三位,一般我們所稱的腦中風又分為腦血管梗塞性中風及出血性中風。而在台灣腦血管疾病中,大約百分之七十為腦血管梗塞型中風。

急診室中,有著各式各樣的病患。但當中,被醫師診斷為腦血管疾病的病患,最想知道也最常問的一句話便是:「如果他的血管被塞住了,那有辦法打通嗎?」「他打針或吃藥會好嗎?」

目前,針對梗塞性腦中風最積極及預後復原最好的治療,便是在症狀發生三小時內,盡快就醫治療,有機會施打血栓溶解劑。而這三小時的計算,必須由當事人或家屬確實陳述出症狀發生的時間點。例如由家屬明確指出:晚上七點,正當大家一起吃飯,他突然間頭暈併右側無力。如此資訊對急診及神經內科醫師的臨床處置是相當有幫助的。

如果當事人是在半夜三點起床要上廁所,突然發現右側肢體無力,我們就必須追朔當事人的就寢時間。若是十點就寢,那麽就無法使用血栓溶解劑,因為如此一來,當事人的症狀有可能發生在前晚十點到凌晨三點鐘間的任何一個時間點。大原則就是:從症狀發生到施打血栓溶解劑不能超過三小時喔!

然而並不是每一個病人都適合施打血栓溶解劑。目前,適合施打的要件是從十八歲到八十歲的腦梗塞的病人。而在三小時內到達醫院的患者,也必須經由神經內科醫師評估其中風的嚴重度及排除肝硬化或嚴重心衰竭……等內科疾病,判斷是否適合施打血栓溶解劑。而施打血栓溶解劑,最大的風險便是因腦出血等併發症造成百分之六的死亡率。

就目前臨床使用血栓溶解劑及研究報告指出,使用血栓溶解劑的腦梗塞病患,可以得到較好的預後及生活品質。配合復健的治療,可以造成較小的肢體失能及神經功能缺損:如語言功能缺損。更重要的是,並不是打完血栓溶解劑得到較好的預後,便不再聽從醫師指示用藥,甚至不再回神經內科追蹤。如此一來,所有的努力便前功盡棄了!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