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美食佳餚多 糖尿病友須嚴防血糖失控
過年期間,美食當前,許多糖尿病友禁不起誘惑,一不小心暴飲暴食,加上自行減少藥量甚至忘記服藥或規避打胰島素,很可能控糖破功。就有一位李先生在春節團圓,家中應景準備豐盛大餐與零食時,一時不慎吃進過多糖分而不自知,導致血糖飆高,送醫診療後發現是酮酸中毒,緊急診治後已無大礙,若過於嚴重可能昏迷送命。
 
糖尿病關懷基金會董事長暨台北仁濟院總院院長戴東原表示,春節過年算是糖尿病患者的考驗期,考驗患者對血糖監控的嚴密度。由於台灣大多數的患者皆為第2型糖尿病,最主要的病理因素為「胰島素阻抗性」及「β細胞功能缺陷」;β細胞主要功能為分泌胰島素,若β細胞功能缺陷、衰退,則會影響胰島素正常的分泌。
 
β細胞功能缺陷、衰退的原因有兩方面,一是β細胞分泌功能下降,使胰島素不能有效轉換並發揮降血糖作用;二是胰臟的β細胞數量減少,而β細胞是負責胰島素的分泌,胰島素分泌減少則血糖就會增高。戴東原院長說:「糖尿病口服藥物分很多種,像是磺醯脲素類藥物是屬於促進胰島素分泌,但第二型糖尿病患者中,許多皆有胰島素阻抗性過高的狀況,則應考慮使用『胰島素增敏劑』的藥物,其作用就是降低患者的胰島素阻抗性,提高體內葡萄糖利用率,達到有效保存胰臟β細胞,長期持續有效的控制血糖。」
 
戴東原提醒:「台灣人過年習慣豐盛佳餚,或是準備甜食沾點喜氣,並非糖尿病患都不能食用,只要謹慎監控血糖值,避免吃到飽餐廳,少糖低油拒絕高熱量,甜食糖類部分則用代糖來替代。控制血糖需要長期的規劃與實踐,即便是春節,只要定時服藥或注射胰島素,保持良好的生活作息、規律的運動,穩定控制血糖,糖尿病友也能享受闔家團圓過好年。」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