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童誤吞2枚硬幣 胃鏡取幣順利取出
孩童常因好奇心將手邊物品放進嘴裡,若異物一不小心吞下肚,恐造成呼吸不順甚至危及孩童生命!一名8歲男童日前將10元硬幣含在口中玩耍,不慎誤吞,媽媽帶他前去就診,經X光檢查發現胃部有一圓形黑影,後安排內視鏡檢查,居然發現兩枚10元硬幣,所幸經兩次胃鏡取幣後順利取出,男童身體無恙。
 
豐原醫院腸胃科醫師楊聰鎰表示,該男童到院時沒有任何不適症狀,並在醫護人員的說明下配合完成兩次內視鏡,成功取出兩枚吞近肚裡的10元硬幣。

楊聰鎰醫師指出,臨床上常見4歲以下孩童,因為對事物充滿好奇心,將身邊藥物、玩具、錢幣、電池等物品不慎吞下肚。若不慎吞下硬幣,一般會在1週內經糞便排出,透過X光片可確定其位置是否在食道、胃或是小腸,如在胃以上可考慮以內視鏡夾出,若到了小腸,則有較高的機率由糞便排出。
 
楊聰鎰醫師說,依據目前的急救指導原則,呼吸道異物哽塞分為輕微與嚴重兩種情況。輕微異物哽塞的患者會不停咳嗽,此時家長在一旁密切觀察即可;若是嚴重的異物哽塞,患者通常會以雙手掐住脖子、表情痛苦、咳嗽聲音漸漸微弱,甚至無法發出聲音,這時患者若尚有意識,需趕緊施行「哈姆立克法」。
 
實施「哈姆立克法」時,讓病患站立,從患者背後環抱;一手握拳,虎口向內置於肚臍上方;另一手則抱住拳頭並握緊;兩手快速向上向內連續擠壓5下,重覆數次直到異物排出並能呼吸為止。
 
楊聰鎰醫師呼籲,春節假期,小朋友聚首的場合增多,吃飯時常容易口中邊含著食物邊奔跑玩耍,若家長發現孩童遭食物哽塞或不慎吞食異物,出現呼吸不順現象,表示異物卡在氣管,這時可鼓勵他咳嗽,但無法配合或是沒有力氣的幼童,建議可使用「哈姆立克法」幫孩子將東西吐出,並送至醫院做進一步檢查。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