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耐皿餐碗泡麵 尿中立見三聚氰胺
美耐皿材質餐具不怕摔,便宜又好用,成為許多餐廳、小吃攤老闆的最愛。不過,國內一項研究卻發現,用滾水泡麵,以拿美耐皿材質的碗來裝盛,吃了之後,檢驗尿液,居然馬上驗得出三聚氰胺,數值為陶瓷碗的6倍。
 
這項研究負責人為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家醫科主治醫師吳明蒼,為了驗證用美耐皿材質的餐具裝盛熱食可能產生的實際健康影響,他找了來12名平均年齡20歲的志願者,進行實際檢測。
 
受試者男女各半,一組採用美耐皿材質的碗來泡麵,另一組則用陶瓷碗。為減少受到其他環境曝露影響,兩組使用的皆是全新、顏色一致的湯碗,而實驗當天必須全程待在實驗室內食用一樣的食物與飲水。
 
另外,所有受試者在實驗的3天前,就不得使用美耐皿餐具。在吃完熱湯熱麵後,12個小時之內,每隔2小時就得尿一次,研究人員採集尿液檢驗。
 
實驗發現,以500cc的90度熱開水來泡麵,靜置5分鐘,受試者平均吃完一碗麵得花30分鐘。使用美耐皿餐具的這一組在2個小時後,尿液中的三聚氰胺濃度迅速升高,在第6個小時達到最高量,直到12小時後,才完全代謝體外。
 
吳明蒼指出,使用美耐皿餐具的受試者尿液中測得的三聚氰胺,總量平均為8.35微克,而陶瓷碗組則平均為1.31微克,兩者相差6倍,但遠低於衛生署規定美耐皿餐具的三聚氰胺溶出量不得超過2.5ppm限量標準。
 
不過,吳明蒼強調,儘管研究發現使用美耐皿餐具,對於健康風險影響極微,但外食族、幼兒、孕婦等如果長期暴露在低劑量三聚氰胺環境中,還可能出現問題。
 
吳明蒼提醒,美耐皿餐具不適合用來裝盛太燙、太熱的食物,也不可拿來微波加熱、蒸煮烘烤。最好只用來裝冷食、水果。如果表面出現破損或刮痕,就應該捨棄不用。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