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療大隻雞不晚啼 寶貝6歲前黃金期
孩子的成長不可等!老人家會有「大隻雞慢啼」的說法;其實,寶寶的生長有其一定時程,家長可經由及早篩檢,並掌握早期療育6歲前黃金期,就能使寶寶的成長不落人後。
 
新北市衛生局健康管理科張秋文科長表示,嬰幼兒6歲前是黃金療育時期,由於神經系統可塑性大,3歲前更好;家長平時要留意寶寶的發展狀況,千萬不要因為忙碌,或覺得沒有什麼大礙而忽略。
 
新北市衛生局去年針對0-6歲嬰幼兒進行18萬820人次的篩檢結果顯示,有2854位需進一步接受發展遲緩評估鑑定,共有2103位小朋友確定為遲緩兒;其中0-3歲小朋友有1007位,佔48%;4-6歲小朋友1096位,佔52%。
 
經由兒童健康發展中心統計,2103位發展遲緩兒童以語言、溝通能力佔28.9%最多,粗動作發展15.8%次之,第三是細動作佔15.1%。
 
為了讓家長了解家中寶貝成長過程,新北市衛生局推出網路篩檢服務系統,家長只要連上網頁,選取兒童篩檢互動式量表做篩檢,就可以為0到6歲小寶貝生長發育健康把關;當勾選的答案屬於異常範圍,系統就會出現警示及相關醫療院所,家長即可帶寶寶接受進一步的評估鑑定,確診後就可依不同遲緩類型,進行物理治療、職能治療與語言治療等各項早期療育。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