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節飲食放縱 糖尿病患者小心血糖飆升
年節將至,一不小心可能就攝取過多熱量,尤其糖尿病患者更要注意,除了每天應按時測量血糖外,飲食上更要懂得忌口;台南衛生局指出,糖尿病患者若未能控制好熱量,可能會使血糖飆高,提高併發症的機率,不得輕忽嚴重性。
 
像是蛋黃、烏魚子、小魚干等過年菜色,因膽固醇含量高,應適量攝取,且最好能以紅棗、枸杞、當歸等藥材取代調味料、以新鮮食材取代臘肉、香腸等醃製品;衛生局補充,民眾在烹調上可多以蒸、烤等代替油炸,避免攝取過多油脂,造成身體負擔。
 
若是圍爐火鍋,則可透過清湯取代雞湯、肉湯等當做湯頭,且應多攝取蔬菜等食材,對身體較有益;衛生局說,過年聚餐喝酒也應酌量即可,糖尿病患者若血糖值在正常範圍內,每日最多不得超過兩份酒精,若血糖控制不佳的患者,則不宜飲酒。
 
此外,糖尿病患者若處於空腹時,也不得飲酒,否則恐造成低血糖的現象;衛生局說,過年期間大魚大肉,糖尿病患者只要懂得控制飲食,且配合運動以及定時監測血糖,也能快樂過好年。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