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紅棗燉排骨 水果入菜好味道
蘋果紅棗燉排骨、鳳梨蒜雞片!台灣水果名揚國際,成大醫院營養部將當季水果入年菜,推出八道「少鹽、少油、少糖、多纖維」健康年菜。營養師強調,檸檬、蘋果、鳳梨、蕃茄等水果都具有特殊酸味,可增加風味。
 
成大醫院營養部營養師賴慧珊指出,傳統年菜大多為大魚大肉,透過煎、炸、滷等烹調方式來增加口感,搭配醃製及甜食點心等,很容易就出現高油、高糖、高鹽、低纖維、飲食不均衡等問題。
 
賴慧珊認為,只要食材新鮮,搭配當季水果,簡單料理,就可以烹煮一道道美味的年菜。例如,「蘋果紅棗排骨」就以蘋果及紅棗讓排骨加點酸甜味,增加菜餚順口性及風味,可減少鹽分的攝取。
 
另外,象徵好運旺旺來的「鳳梨蒜雞片」則是利用鳳梨本身的酸甜當主要味道,以鳳梨及大蒜調味可減少鹽量,且不加太白粉勾芡,能同時減少鹽分及油脂的攝取。
 
「檸檬蒸魚」以「蒸」代替「燒」,能夠減少「裹粉後煎」中麵粉及油量。料理中,使用米酒及薑絲去腥味,並利用檸檬酸味代替調味料,減少鹽分攝取。
 
「雙花炒番茄」象徵花開富貴,先將蒜頭爆香,再加上番茄和百香果的酸甜,味覺及視覺雙重享受。「串串水果發糕」裡面則添加富含維生素C的芭樂、蕃茄,傳統發糕和當季水果搭在一起,香甜又好吃。
 
如何烹調出健康年菜,賴慧珊提供一些小秘訣,首先是「低鹽」,盡量少吃罐頭、肉乾、香腸、臘肉、醃漬品(榨菜、筍乾)等加工食品。烹調時,少用調味品,多使用天然香料(蔥、薑、蒜、香菜、紅棗、香菇、洋蔥),或是水果來提味。
 
其次為「低油」,食材盡量選擇瘦肉,避免肥肉、五花肉及香腸、火腿、火鍋料等碎肉製品。選擇清淡少油的烹調法,例如清蒸、水煮、涼拌、滷、烤、燉、白切等。油炸、油煎、糖醋、芶芡、茄汁、蜜汁等烹調則最好少用。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