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過量 小心肌腱炎易上身
1名35歲男性,為了能養成運動習慣,報名健身房,不但早上跑步一小時,下班後又參與騎飛輪等運動課程,不到一星期,雙腳就出現疼痛不堪的現象,就醫檢查,才發現是肌腱炎所導致;屏東基督教醫院復健科醫師陳毓仁指出,患者每天至少健身兩小時,因運動過量的觀系,才使身體負擔過大,導致疼痛出現。
 
患者經依照醫師囑咐,休息長達一個月後,才逐漸恢復,且也不敢再嘗試劇烈運動;陳毓仁醫師表示,臨床上也曾有女性患者,因想減肥而瘋狂運動,導致左腿韌帶發炎,目前仍在接受復健當中,得不償失。
 
根據國民健康局建議,一般成人而言,每週運動至少3至5次即可,且以每次30分鐘至1小時最為妥當;陳毓仁進一步說明,若未有運動習慣的民眾,一開始也應先從緩和的運動開始,才能避免傷害身體,否則嚴重恐會導致橫紋肌溶解,甚至好發腎衰竭,危及生命。
 
除了避免過量運動,運動時應適時補充水分,幫助代謝,若運動後感到飢餓,可補充小杯牛奶或水果等,幫助身體補足營養;陳毓仁呼籲,若為高血壓、糖尿病等患者,運動前最好先諮詢專業醫師的建議,並依照運動處方較為妥當,才能避免身體不適。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