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免急診室年節塞爆 遵守急診分級分流
歷年來農曆春節假期常見大型醫院急診室大排長龍,因應今年連續9天長假,為了避免急診室塞暴,健保局資訊網站提供民眾查詢「醫院近期急診壅塞情形」與「看診時刻」,遵守急診分級分流,否則輕微傷病者不但候診時間長,也會影響到急重症病患的急診照護。
 
健保局解釋,急診分級分流是希望輕微急症者(例如檢傷第4級或第5級的病況)盡量至附近的醫院或診所就醫,因為急診主要是醫院提供突發且會危急生命、傷害的疾病患者進行緊急醫療照護,若輕微急症者過多,反而會影響到急重症病患的急診照護。
 
為了小病掛大醫院急診,不僅耗時又傷財!為促進醫院提高急診醫療照護品質,健保局提高急診給付,如緊急檢查、放射線診療及麻醉費用加成20%、手術加30%;急診診察費亦依檢傷分類不同,由每人次358點至918點,並有兒童、例假日及夜間加成給付,加成率20-140%不等。

健保局進一步說明,急診病人檢傷分類分為5級,1-3級屬緊急狀況病患,包括須急救的個案、不停流血、持續胸痛、呼吸窘迫或呼吸困難等狀況,醫師須立即或至少半個小時內提供緊急照護;第4-5級則屬次緊急或非緊急狀況,包括體溫大於38度或臟器、五官與肢體疼痛,醫師可於1小時內提供照護,或是皮膚、軟組織、骨骼或眼、耳、鼻等表皮疼痛,醫師可於2小時內提供照顧。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