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帶問題 透過藥膳調理能改善
以傳統中醫而言,白帶異常又稱帶下病,白帶為帶下是指婦女陰道分泌出白色、淡黃色或黏稠分沕物且不斷而下,又分為體質型及感染型帶下;彰化基督教醫院中醫部醫師李佳穎指出,通常多發生於喜愛食用冰冷食物的年輕女性,主要是因體內濕氣無法代謝正常所造成。
 
要改善白帶問題,其實可透過中藥藥膳的方式,幫助身體健脾利濕,紓緩症狀;李佳穎說,包括像四神湯、薏仁紅豆湯、蓮子山藥湯、清蒸白果蛋等藥膳,都能有效達到保健功效,解決女性的困擾。
 
醫師李佳穎進一步說明,若要準備薏仁紅豆湯,則需備妥薏仁、紅豆,浸泡變軟後,加入適量水,煮熟後加糖就可食用,而蓮子山藥湯則需準備山藥一兩、去心蓮子一兩、薏仁一兩,將食材洗淨煮熟後,灑點鹽巴即可食用,做法都相當簡單。
 
若症狀仍未改善,則盡快就醫檢查,通常配合服用中藥後,就能有明顯改善;醫師李佳穎提醒,白帶異常多與肝、脾、腎等功能失調相關,除了透過中醫改善體質外,平時就應盡量減少食用生冷或冰品等食物,才能避免白帶反覆復發。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