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創手術需嚴格認證 才能確保安全
微創手術對人體傷害較小,且療效佳,能使患者術後的恢復時間短,因具相當多優勢,許多患者都會要求醫師透過微創手術進行治療;秀傳彰濱院區醫療副院長隋善中指出,微創手術傷口較小,若醫師技術較不純熟,扎到血管或神經等,恐造成危險。
 
臨床上,曾有醫師為患者進行腹腔鏡微創手術時,不小心扎到患者下腹靜脈,但並未發現,直到術後推入病房,發現患者血壓急速往下掉,才緊急送回手術室;隋善中說,傳統外科手術因傷口較大,若出問題,較容易搶救,若為微創手術,因傷口多只有兩、三個小洞,就必須再將傷口變大,才能找出問題。
 
近年來,微創手術盛行率已逐漸普遍,但仍須有嚴格認證制度,才能使患者獲得保障;隋善中說,像是日本、韓國,對於執行微創手術都必須事先受訓,且經過實際臨床操刀的合格,獲得嚴格認證制度,才能真正執行手術,以確保患者的手術安全。
 
在台灣,微創手術仍未有相關認證要求,仍有待衛生署、醫學中心等機關討論對微創手術認證的相關措施,以提升國內微創手術的品質;隋善中呼籲,微創手術後遺症較少,但執行前,一定要確保醫師已接受過專業的訓練,才能避免危及生命。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