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膳進補過頭 恐使青春痘加劇
秋冬季節因天氣乾燥,促使皮膚的油脂分泌減少,是治療青春痘的黃金時間,但許多民眾喜歡吃藥膳進補,恐會使症狀加劇;嘉義長庚醫院中醫科主任吳清源指出,主要是因青春痘患者多為熱性體質,加上薑母鴨、羊肉爐等食材過於油膩,更易促使生長青春痘。
 
藥膳進補對於氣虛寒涼體質較有溫補功效,但青春痘患者若想透過中藥調理,最好諮詢專業醫師建議,針對個人體質去做進補較為妥當;吳清源主任表示,好發青春痘多與平時作息相關,像是失眠、熬夜、壓力等都可能會使症狀反覆發作。
 
主任吳清源進一步說明,除了應保持足夠睡眠外,其實部分30至40歲女性,在月經前後容易出現長青春痘的困擾,若有相關症狀的女性,可在月經前一週,透過中藥調整體質,有助於紓緩症狀。
 
青春痘患者平時就應養成清淡飲食的習慣,少吃刺激性的食物,才能加速代謝,避免便秘;吳清源提醒,患者在臉部保養上也應多選擇適合自己膚質的洗面乳,且避免過度清潔,透過中藥調理身體機能,再配合適當皮膚護理,就能有效遏止生成青春痘。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