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酸擴增檢驗醫用血液 縮短愛滋檢驗空窗期
為了保障病患用血安全,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今天宣布,將從2月1日起全面實施「供輸血用血液增加核酸擴增檢驗(NAT)」。新制上路後,可以縮短愛滋病與B肝、C肝的檢驗空窗期,以愛滋檢驗為例,由22天縮短到11天,節省一半時間。
 
儘管衛生署及相關單位再三宣導,但還是有少部分人利用捐血來篩檢愛滋。台灣血液基金會統計,國內去年就有69名捐血者被篩檢為愛滋感染者,只要一不小心,就可能造成不幸事件。
 
食藥局藥品組科長祁若鳳指出,全球各國都相當重視輸血安全,在亞太地區,日本、澳洲、紐西蘭等國都已採用「核酸擴增檢驗」(NAT)來檢驗醫用血液,除了縮短疾病感染的空窗期,還可降低因輸血造成病毒性感染風險,保障輸血安全。
 
為此,食品藥物管理局正式宣布,從2月1日起,台灣將與歐美等先進國家同步,在篩檢醫用血液時,將全面使用「核酸擴增檢驗」(NAT),以提升輸血品質及安全性。
 
祁若鳳表示,新措施上路後,藉由直接偵測病毒核酸,可縮短檢驗空窗期。在檢驗愛滋病毒的部分可以將原本的空窗期22天減少為11天,B肝病毒空窗期從56天縮短為36天,C肝病毒檢驗空窗期則可從82天縮短為23天。
 
據統計,台灣每年約有180萬捐血人次,230萬袋血袋,如以每人次檢驗成本約新台幣100多元計算,推估需要1億8000多萬元經費,將由健保預算來支應。
 
事實上,為了避免輸血感染愛滋,醫學界與愛滋團體近年一再呼籲政府儘速採用「核酸擴增檢驗(NAT)」。對於這項措施,愛之希望協會秘書長、成大醫學院護理系教授柯乃熒樂觀其成,她表示,這是國際趨勢,有助於維護民眾的捐血安全。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