輪狀病毒來攪局 嬰幼兒腸胃炎拉不停
過年期間,最怕碰到孩子生病;但是,偏偏輪狀病毒就愛在這時間來攪局,致使嬰幼兒腸胃炎拉不停!小兒科醫師提醒,輪狀病毒好發季節從每年十一月到隔年三月,而這期間正值跨年和農曆春節,父母也比較會帶孩子出門,所以,感染的機會就大增。
 
國泰醫院小兒科醫師盧英仁表示,輪狀病毒是最常導致嬰幼兒腸胃炎的病毒,約佔台灣嬰幼兒腸胃炎的10%;輪狀病毒的主要傳染途徑為糞口傳染,也可以透過接觸以及飛沫傳染,潛伏期約24至72小時,家中如果有1個人感染到輪狀病毒,全家都會腹瀉的機率大約就有25%。
 
盧英仁醫師指出,嬰兒的拇指或玩具上只要沾1小滴充滿病毒的水珠,就可以致病,由於6個月大以後的嬰兒,體內不再有來自媽媽的抗體保護,加上4至6個月大起,嬰兒喜歡將東西放進嘴巴,都會使得感染的機會大增。
 
輪狀病毒入口後,在24小時之內,10個病毒就可增加到數百萬顆病毒,而造成腸道細胞死亡,因此而會發生腹瀉;盧英仁說,一旦遭到輪狀病毒感染,會使得大量液體及電解質隨著腹瀉而排出體外,此時若不補充液體,病童減輕的體重可高達10%,而且會在1、2天內休克,不得不慎!
 
對於嬰幼兒感染到輪狀病毒,治療方面則以症狀治療為主。盧英仁醫師表示,可以在幼兒腹部塗抹少許薄荷油,減緩腹脹腹痛,而且要少量多餐,可吃一些白稀飯、白土司、白饅頭等清淡食物,甜食、油膩食品都應當避免食用。喝母奶可以繼續餵哺,喝配方奶則應暫時改用無乳糖奶粉餵食,1至2星期後再改回一般嬰兒配方奶粉。為防止脫水,可適度補充口服電解質溶液,對於已經吃副食品的嬰幼兒可餵食米湯、稀飯。
 
輪狀病毒該怎麼預防?盧英仁建議,「勤洗手」與「改善衛生環境」效果都十分有限,目前已經有兩種口服輪狀病毒疫苗,嬰兒滿6個月之前完成口服,有80%以上的預防效果;兩種新的口服輪狀病毒疫苗都不會引起腸套疊的副作用,其他發燒、腸胃症狀等副作用則都不超過1~2%,家長可及早帶孩子去接種來加以防範。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