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髮族寒天泡湯 水溫勿超過攝氏40度
今年春節假期長達9天,除了小朋友們期待過節之外,最高興的莫過於家中長輩看到兒孫都齊聚一堂,許多長輩就愛吆喝全家一起去泡湯;國健局提醒,銀髮族寒天泡湯有許多禁忌,尤其是水溫勿超過攝氏40度之外,且勿一冷一熱,以免發生心血管疾病。
 
國健局表示,寒冷的天氣裡,大家最熱衷泡溫泉或是泡熱水澡,長輩及心血管疾病等慢性病患者,應特別注意天冷不宜長時間泡溫泉,時間勿超過15分鐘,以免因四肢血管擴張,周邊血流量遽增,進而引發心血管或腦血管急症。
 
國健局指出,泡溫泉會導致血管擴張,會造成低血壓,因此,泡湯後勿太快起身,以免暈倒發生溺斃意外,有心血管等慢性疾病,泡湯時最好有親人陪同,避免獨自在個人池,免得發生意外時沒人知道,錯失黃金治療時機。
 
此外,銀髮族有糖尿病、高血壓、膽固醇過高患者,在泡湯時更要特別小心;國健局強調,泡湯溫度勿超過40℃,且千萬不要一下用冷水,一下用熱水,因為這種方式最危險,冷熱溫差大將導致血管急速舒張、收縮,心血管突然收縮或血流受到阻塞,易引發心肌梗塞或缺血性中風。
 
若剛喝過酒,或吃過麻油雞、羊肉爐、麻辣鍋等大餐,也要避免飯後馬上泡湯。國健局提醒,最好等飯後1.5小時或2小時再進行;因為酒精、麻辣食物都會讓心跳加速,加上熱水、溫泉刺激,恐怕心臟負荷不了,就易造成心肌梗塞、中風等意外。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