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病人平安過好年 謹記保健要訣
一年一度闔家團圓的日子又到來了!過年的氣氛環繞在全臺各處,家家戶戶都準備豐盛佳餚與規劃著旅遊計畫,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等慢性病人,要怎麼準備才能過個好年呢?國健局提醒,只要把握「聰明飲食少負擔」、「歡喜運動多活力」以及「按時服藥保健康」三個要訣,就能「快樂平安過好年」。
 
依據國民健康局2007年「台灣地區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之追蹤調查研究」指出:國人20歲以上民眾罹患任一三高(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疾病之盛行率約為40%,以100年20歲以上人口推估三高人數約為722萬人。因此,國民健康局邱局長淑媞呼籲,三高罹病民眾在過年期間要特別注重慢性病的控制,才能跟家人輕鬆過好年。
 
國健局表示,為了慰勞自己過去一年來的辛勞,過年期間必定是豐盛佳餚滿桌滿席,來好好祭一下五臟廟,但是要注意不要攝取過多的高油脂、高鹽、高糖的食物,像是臘肉類食品、醬料、滷製食品、火鍋等,由於這些食物含有大量糖、鹽、油,對於糖尿病、高血壓、腎臟病患者,都是很重的身體負擔,所以應酌量攝取。
 
過年期間在長時間玩樂或欣賞節目後,應適時的伸展四肢,讓身體習慣規律的運動;國健局指出,運動對於慢性病人具有許多良好的效益,像是減少心血管疾病的危險、改善血脂肪數值及血壓,並增加能量的消耗,如此可以讓基礎代謝率維持良好,去除囤積體內多餘的脂肪及維持體重,並提升免疫功能,因此在放假期間也讓身體每天至少運動30分鐘,培養健康活力以迎接嶄新的一年。
 
慢性病除了飲食、運動之外,若有須藥物配合控制病情的民眾,藥物的劑量與服用需要視病情狀況及專業醫師、藥師的評估,國健局建議,可與醫師討論病情,在過年期間,不論居家或出遊,備足藥物,並遵從醫囑規律服藥,不可因過年而未按時服藥或自行停藥,相信有了萬全的準備,就能讓一年一度的年節能夠輕鬆愉快的度過。
 
除此之外,慢性病人仍需定期監測自己的身體狀況,有高血壓者要在家自行測量血壓,而糖尿病人也應定期監測血糖,若有異常應立即就醫,並諮詢醫護人員留意病情的控制。過年的連續假期,除了讓身心靈都放假休息外,可不能讓慢性病控制也跟著放假,享受美食應該也要兼顧健康,休息不能亂了作息,在歡慶熱鬧的年節氣氛之中才能「平安又幸福、健康又快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