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流低溫濕冷 腦中風患者增加三成五
最近一個月來,冷氣團頻頻南下,這讓心血管、腦血管疾病患者提心吊膽,嘉義基督教醫院統計,與11月相較,12月份寒流期間腦中風病人增加了三成五。唯有緊急送醫,才能避免棘手的後遺症。
 
面對寒流持續來襲,嘉基腦中風中心特別呼籲民眾在寒流期間要特別留意保暖,注意「FAST」口訣,若發生腦中風情形發生時應盡速就醫,以免延誤治療。
 
所謂「FAST」口訣包括,突發性臉部歪斜(Face)、手臂單側無法高舉(Arm)、說話含糊不清(Speech),記下發作時間後立即就醫(Time)。如出現上述情形,應盡快叫救護車送醫,能在三小時內接受血栓溶解劑治療,治療效果會是最好的。
 
嘉基神經內科主任宋昇峰醫師表示,中風主要是腦血管產生病變,引發出血或血流不通暢,可分為缺血性及出血性,臨床上,又以缺血性腦中風居多,約佔80%。
 
宋昇峰醫師指出,上個月冷氣團一波波南下,大幅提高了腦中風風險,腦中風患者光是12月份寒流期間就比11月成長了三成五之多,大部分都是缺血性腦中風。
 
一旦腦中風,延遲治療,容易造成肢體障礙、半身癱瘓,不僅失去工作能力,還成為家人沈重經濟負擔。民眾應該謹記「FAST」口訣,如出現異狀,立即就醫。
 
宋昇峰提醒,另一波寒流即將來襲,氣溫變化差異大,又將是心腦血管疾病發作的高峰期,高危險群應該每天測量血壓,只要出現不適症狀,應盡速就醫,把握黃金三小時的救護時間。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