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老翁鼻竇炎 細菌入侵險喪命
糖尿病有很多併發症,若不積極治療,就極可能會有生命危險!一名年近八旬老翁,罹患糖尿病長達30年,但是血糖卻控制不好,致使鼻竇炎也纏身,最近即因鼻竇中細菌入侵眼睛和腦部,使得右眼失明,甚至險些喪命。
 
這名老翁最近即因血糖飆高到童綜合醫院就醫,沒想到病情卻急轉直下,進一步診治,才發現老翁有鼻竇炎,但他卻都不以為意,一直都沒治療,而由於糖尿病抵抗力降低,導致鼻竇中的細菌入侵到眼睛和腦部,不但眼睛無法轉動,甚至出現意識不清的現象;所幸經由院方緊急進行鼻竇內視鏡手術,老翁才脫離險境,但是右眼已失明。
 
童綜合醫院耳鼻喉科醫師陳忠雄表示,這名老翁罹患輕微鼻竇炎,平常就有喉嚨有痰、鼻子不適等症狀,但都認為是年紀大的關係而忽視,近日又因糖尿病控制不良產生併發症,才會造成眼部嚴重感染,導致接近失明的狀況。
 
陳忠雄醫師表示,鼻竇炎的發生,是因為臉部骨骼中的空腔黏膜產生腫脹及發炎現象,細菌、病毒、過敏都可能是病因;最近冬天氣溫低,感冒患者也比較多,如果感冒超過2星期都無法痊癒,又發現鼻子不適、鼻水倒流、痰多、嗅覺不好、臉部腫痛等症狀時,千萬不能輕忽,要及早就醫檢查。
 
陳忠雄醫師強調,尤其是慢性病患者更要注意鼻竇炎的發生,因為就曾有病患因太晚就醫,造成嚴重併發症而導致喪命;其實,現在的鼻竇炎手術採用內視鏡方式進行,較傳統手術方式,不僅降低病患不適的感覺,且術後的恢復期大幅縮短,可讓病患盡快重回正常作息。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