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術分秒必「針」 改良縫針盒省下90秒
以往在分秒必爭的手術台上,使用過的縫針都放置在手術碗盆內,但這種傳統方式可能造成護理人員整理縫針的時間延長,影響病患的手術時間及安全性。台大醫院將傳統縫針盒,改良成具有表格化計算方便的縫針計數盒,若以手術用縫針平均值12針為例,可節省約90秒的整理時間,有助於提升手術效率與安全性。
 
台大醫院護理部護理長王方指出,因為手術完成時必須把所有縫針都取出,縫針計數是手術團隊的重要工作項目,且具有法律責任。一般手術過程中,護理人員與外科醫師之間以「一對一」傳遞縫針,將使用過的縫針放在手術碗盆內,每台手術依複雜程度、科別,平均使用6-50支縫針不等。
 
王方進一步解釋,手術過程中,醫師會重複使用帶線的縫合針,但縫針若沒有分類地放在一起,常發生線纏繞、打結,甚至取針時將其他縫針一併拉出的狀況,使護理人員不易計數,且需花費時間整理、尋找數量不一致的縫針,恐拖延到病患的手術時間。
 
為解決手術縫針難以處理的問題,台大醫院手術室團隊設計一個利用表格化的格數設計,以方便觀察計數的計數盒,並在計數盒四周加上卡線溝槽,固定縫線使它不易纏繞在一起,讓縫針計數方便、清楚、省時,同時降低護理人員手被針扎的傷害。
 
經台大醫院院內抽樣調查50位手術護理師的使用心得結果,自開始使用改良式縫針計數盒後,2011年至今已無護理師在計數縫針過程中,因整理及計數縫針發生針扎傷害;95%護理師表示,除了縫針量小於4條時不需使用,若縫針量多,計數盒能減少將縫針插回針座的時間。以手術平均值12支縫針為例,放置、整理加計數時間約可節省90秒。
 
目前這款改良式縫針計數盒僅在台大醫院各院區手術室使用,正在洽談技轉生產中。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