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扁右肩鈣化性筋膜炎 醫:極易復發
前總統陳水扁日前跌倒,台北榮總特別安排為其進行超音波及X光檢查,結果顯示,阿扁沒有骨折,但是發現右肩有鈣化性筋膜炎;醫師指出,鈣化性筋膜炎皆非一朝一夕所造成,而且極易復發。
 
鈣化性筋膜炎顧名思義即是肌腱發炎且有鈣化點;署立雙和醫院骨科主治醫師林哲立表示,鈣化性筋膜炎會有鈣化點,若是不治療,這個鈣化點就不會不見,而且會很痛,由於鈣化性筋膜炎極易復發,往往會影響患者的睡眠。
 
林哲立醫師指出,鈣化性筋膜炎的成因很多,有拉扯傷,或是過度使用,都可能造成;有不少人是職業傷害所導致,大多發生在肩關節,也有人會是在臀部出現鈣化性筋膜炎。
 
鈣化性筋膜炎的治療方法可分為藥物、手術開刀及體外震波;林哲立醫師說,藥物則主要是症狀治療,針對疼痛開給消炎止痛藥,而手術開刀,則是可將鈣化點去除,但是風險較高。至於體外震波則是和泌尿科做泌尿道結石的原理一樣,是在體外用震波儀將鈣化點震碎,使之由大變小後,再由身體自行吸收小的鈣化點,但是體外震波需要自費。
 
另外,針對鈣化性筋膜炎的治療,目前還有一種以超音波導引下進行針刺的方法;林哲立醫師指出,這種方法目前尚在試驗階段,在超音波導引下,由醫師以針刺將鈣化點刺成小,再讓身體自行吸收,但是效果並不彰,好處則是可以省錢。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