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冷好發冬季濕疹 應養成保養習慣
天氣寒冷,你是否也有皮膚乾燥甚至搔癢等現象出現呢?衛生署台南醫院皮膚科主任康錦華指出,冬季最常見冬季濕疹,包括魚鱗癬、錢幣狀濕疹及異位性皮膚炎等,都容易隨著氣溫下降而惡化。
 
因為冷風加上濕度下降的因素,極易影響皮膚問題,尤其原本皮膚乾燥的民眾,症狀可能更為加劇。康錦華醫師指出,當皮膚過於乾燥時,若處理不當,就常會出現搔癢等問題,像是用熱水燙癢處或出現泛癢就去洗澡等,反而好發濕疹樣病變。
 
其實,要改善冬季濕疹等皮膚病問題,可透過保養等習慣開始做起,像是洗澡時,可添加沐浴油或嬰兒油在水中,洗澡後也應避免完全擦乾,可抹上濕潤劑,幫助皮膚製造人工皮脂膜,降低水分蒸發;康錦華說,保養主要能幫助皮膚角質層有足夠的水分及脂肪含量,避免過於乾燥好發症狀。
 
像是年紀較大、皮膚過於乾燥或是運動量少的人,應以淋浴代替泡澡的方式,改善皮膚問題;康錦華呼籲,若皮膚出現相關症狀,包括潮紅、落屑等,且遲遲未改善,就應儘快尋求專業醫師的協助,才能真正對症下藥,幫助舒緩症狀。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