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冷易好發過敏性鼻炎 保暖防護不能少
天氣變化大,最易引起過敏性鼻炎,不但會出現鼻塞、鼻子癢、流鼻水等症狀,有時也會因鼻涕倒流,導致咳嗽或喉嚨痛等現象;嘉義基督教醫院過敏免疫風濕科醫師陳俊銘表示,過敏性鼻炎是一種上呼吸道疾病,尤其會隨著天氣變化的緣故,導致症狀加劇。
 
臨床上,許多患者因長期受到過敏性鼻炎的困擾,因而就醫治療,部分還誤認自己是罹患感冒所導致;陳俊銘說,感冒與過敏性鼻炎都有鼻塞、流鼻涕等相關症狀,很容易混淆,其實過敏性鼻炎主要是在鼻子以及眼睛泛癢等現象,感冒多會伴隨著喉嚨痛、肌肉痠痛等,甚至感到疲倦。
 
陳俊銘醫師進一步表示,通常過敏性鼻炎會持續好幾週以上,雖不是致命的疾病,但復發率和盛行率的比率較高,且易好發併發症,患者平時應減少暴露在空氣污染的環境,且應配戴口罩防護,並多注意保暖等,透過這些方法,以幫助減緩症狀持續加劇。
 
過敏性鼻炎的患者平時應養成作息正常,且保持規律的運動習慣;陳俊銘呼籲,必要時也應諮詢專業醫師的協助,雖未能完全治癒,但遵照醫師診斷處方,配合良好的生活作息,一定能有效降低復發的頻率,減緩不適。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