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冷易好發心血管疾病 預防保健為首要
氣溫逐漸下降,容易使血管收縮,增加心臟負荷,嚴重時可能好發心血管阻塞,導致病情加劇;高雄開業中醫診所院長蘇聰明表示,包括年齡層較大、抽菸、三高以及肥胖等,都是埋下好發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使得心血管阻塞的機率相對提高。
 
罹患心血管阻塞疾病的患者,因為初期較無任何徵兆,突然急性發病,若未能即時急救治療,恐危及生命;蘇聰明院長指出,避免心血管疾病的發作,預防保健是主要關鍵,以傳統中醫而言,心血管阻塞又稱為心痺,患者可從調理氣血及心肝脾腎腎等器官開始,可有效降低復發機率。
 
中醫治療上,心血管阻塞分成肝氣鬱結、心血瘀阻、心氣不足、寒凝心脈等,通常依照患者的需求和體質而有所不同;蘇聰明進一步說明,中醫治療的確能有效紓緩心血管阻塞的問題,但因效果較為緩慢,若是急性發作的患者,則建議仍須結合西藥治療較為妥當。
 
罹患心血管阻塞等疾病,除了家族史,通常都和生活作息有極大關聯性;蘇聰明呼籲,平時就應均衡飲食,像是綠花椰菜、菠菜、杏仁、腰果等食物,且戒掉抽菸、少吃油炸,適度放鬆等生活習慣,民眾若發現出力時感到胸悶,或爬樓梯時常喘不過氣,就有可能是心血管出了問題,就應盡早接受檢查。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