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心捐血 罕見Rh(D)陰性血液家族受表揚
「好的,我馬上過去!」住在台中的陳瑩珊一家人為屬於罕見Rh(D)陰性血液家族,由於血型罕見,只要急診有需要,醫護人員就會立即打電話請陳家支援。台灣血液基金會今天舉辦記者會,公開表揚熱心捐血的O型Rh陰性捐血家族成員。
 
農曆春節將至,大部分遊子返鄉,有人則出國旅遊,這段期間經常勞血荒,為能及早儲備充裕的醫療用血,足夠供應春節前後患者輸血需求,台灣血液基金會呼籲民眾發揮愛心,踴躍捐血。
 
台灣血液基金會執行長魏昇堂指出,將從1月8日至2月8日舉辦「捐血月」活動,主題為「捐血有愛,捨(蛇)我其誰」,盼望所有民眾在蛇年發揮義無反顧的精神,踴躍捐血。
 
今年「捐血月」活動代言人為藝人彭佳慧小姐,她在100年12月懷孕生產雙胞胎,因子癲前症造成大量出血,輸血3000CC,在加護病房住了三天兩夜,才從鬼門關救回來。記者會上,她再三感謝所有捐血人的愛心,讓她可以重生。
 
魏昇堂表示,除了ABO血型系統之外,另有較為罕見的Rh血型系統,據統計,Rh(D)陰性血型在台灣全人口僅佔0.3%,一旦有輸血需求,大都不會直接向血庫調用,而是緊急通知登記有案的稀少捐血人,請求立即協助。
 
台中陳瑩珊一家6人血型都是O型Rh陰性,除了2歲及5個月大的兩名幼兒不能捐血之外,包括陳媽媽以及三名小孩都是登記有案的熱心捐血人。迄今陳媽媽捐血17次、陳哥哥14次、陳姐姐3次,陳瑩珊更是高達32次,她發下豪語,目標是捐100次。
 
魏昇堂指出,由於血品保存期短,為避免逾期報廢,這類需求相對較為稀少的血型,僅能在全國6個捐血中心備有少量庫存A、B、O及AB血型的Rh(D)陰性血液。最主要應變機制就在於仰賴平日預先建立Rh(D)陰性捐血人的檔案資料,迅速動員,緊急支援捐血。
 
因此,各醫療院所如有陰性血液需求,請務必透過各地捐血中心提出申請,捐血機構一定會立即啟動上述供血機制,即時供應病患所需血液。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