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愛無障礙餐廳 提高身障者社會參與
對於行動不便者來說,想外出用餐、享受美食,可說是困難重重,只要是設在二樓或地下室的餐廳,幾乎都沒有無障礙設施。為此,「殘障聯盟」、「罕見疾病基金會」攜手推動「我愛無障礙餐廳」計劃及「愛的米其林APP」,希望讓身心障礙朋友也能享受美食,多多參與社會。(圖片來源/資料庫)
 
罕見疾病基金會執行長黃蔚綱表示,為了完成「我愛無障礙餐廳」計劃,總共請了10名身心障礙者擔任特派員,針對雙北市餐廳進行實地訪查,截至目前為止,已經完成55家餐廳訪視,未來將建置出屬於身心障礙朋友的無障礙餐廳資料庫。
 
肌肉萎縮症患者張彥逸是這項計劃的特派員,他表示,自己肢體不便,所以選擇用餐環境時,重點在於有無障礙廁所、、出入口是否方便進出、導肓犬能否進入、菜單有沒有提供點字或放大字體等。
 
必須仰賴輪椅活動的張彥逸強調,他自己挑選用餐地點時,最重要的就是無障礙廁所,因為推輪椅到外面吃飯時,滿困難的一點就是常找不到廁所可以用。
 
為了方便身心障礙者出外用餐,殘障聯盟、罕見疾病基金會完成「我愛無障礙餐廳指南手冊」。黃蔚綱指出,這國內第一本針對無障礙餐廳所匯整而成的指南手冊。
 
該本手冊依照食物類別來區分,總共包括「中式料理」、「西式料理」、「複合式餐飲」、「異國料理」、「鍋物料理」、「甜點輕食」六類,內文並詳列出餐廳於無障礙設施的相關資訊。
 
另外,由交大林崇偉老師和其所帶領的交大學生科技志工設計團隊無酬的設計的「愛的米其林APP」,畫面簡潔,容易操作,首頁可利用觸控螢幕放大,軟體中共有「好餐廳」、「好方便」、「好團隊」等三大功能。
 
殘障聯盟理事長馬海霞表示,「我愛無障礙餐廳推廣計畫」希望能喚起政府與社會大眾對於落實無障礙設施的意識,今年只是一個開始,希望未來能將餐廳的全面無障礙化推廣到全台灣的每一個角落。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